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正文
春季,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时间:2017-10-27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
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聚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在校园内易造成传染病的流行。请广大师生关注和了解学校常见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主动做好自我防护,防止传染病在校园内的发生和流行。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不但传染性强,传播速度也很快,特别容易在集体单位里传播扩散,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 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流感的典型表现为突发高热、,体温可达39º C以上;头痛、肌肉酸痛或关节疼痛,严重者卧床不起,部分患者可伴有咽痛、鼻塞和咳嗽,但总的说来是全身症状重而呼吸道症状轻,这是流感与普通感冒很不相同的地方。一旦患上流感应及时进行治疗,出现流感症状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多喝开水,并吃些清淡食品。
自我防护:
1、 在气温变化较大时要注意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勤晒衣被,加强体育锻炼。
2、 每天晨起,用淡盐水漱漱口。在流感流行的季节要少去公共场所,并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寝室、教室等室内空气流通。
3、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擤鼻涕,以减少流感传播的机会。
4、 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和体弱者,有条件可使用流感减毒活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感染脑膜或脑脊髓膜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临床特点: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瘀点、颈项强直。流脑全年均可以发病,但又有明显的季节性,该病多发生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5月。其中3月至4 月为高峰期,5月开始下降。主要通过咳嗽,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近年来C群菌株引发的病例增多,局部地区仍存在暴发流行的隐患。流行因素与室内活动多,空气不流通,阳光缺少居住拥挤,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有关。流脑的初期症状与感冒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相似。在冬春季节一旦出现发热,头痛等早期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就医,以免病情迅速发展,导致严重后果。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和早治疗,流脑的预后是比较好的。
自我防护:
1、冬春季易发呼吸道感染,有发热,头痛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如:打喷嚏、咳嗽时应使用纸巾,手帕并掩着口鼻,不要直接面对他人打喷嚏、咳嗽,要勤洗手,勤晒衣被,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等。
3、寝室、教室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4、流行季节尽量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肺结核
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持续低热、尤以午后低热多见、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消瘦等,肺结核的呼吸道表现以咳嗽最为常见,开始多为干咳,以后出现白色粘痰或粘液脓性痰,咯血亦常见。
自我防护:
1、 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卫生宣传,养成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必要时用手帕捂住口鼻。
2、 居室门窗常开,保持室内通风换气,所处环境进行消毒处理。
3、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
4、 出现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者痰中带血),持续低热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治疗,对传染性患者要隔离治疗,避免接触。
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1、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可引起脑膜炎、睾丸炎等并发症。
2、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年长儿童及成人发病表现为发热、头痛、无力及上呼吸道炎症,持续1天左右。起病后数小时或1——2日出现皮疹,皮疹首见于躯干和头部,以斑疹、丘疹及迅速发展的疱疹和结痂为其特征。
3、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有麻疹黏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自我防护主要有: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晒衣被,及时增添、更换衣物,加强体育锻炼。
2、寝室、教室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洁。搞好教室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
3、流行季节尽量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4、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同学应及早到学院卫生所或正规医院进行就诊,因病缺课应主动向老师报告,缺课者应通过所在院(系)或直接报告院卫生所。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3361 传真 0798-8493361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