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正文
秋冬季节需注意预防的疾病
时间:2015-04-22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

秋、冬时节,不仅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也容易受到呼吸道传染病的侵袭。请广大师生关注和了解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主动做好自我防护,防止传染病在校园内的发生和流行。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不但传染性强,传播速度也很快,特别容易在集体单位里传播扩散,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在气温变化较大时要注意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勤晒衣被,加强体育锻炼,在流感流行的季节要少去公共场所,并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寝室、教室等室内空气流通。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和体弱者,有条件可使用流感减毒活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肺结核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有的人会发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

肺结核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寝室、教室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营养和睡眠,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2、长期午后或傍晚低热,伴疲倦、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或有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咯血者,应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

3、避免与已确诊的结核病患者,尤其是活动期的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甲型病毒性肝炎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经过消化道传染的,甲型肝炎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都可通过粪便排出病毒,粪便污染食物或水源可引起流行或爆发流行,污染周围环境导致其他人接触经手至口感染。甲肝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肝区痛、肝肿大,可伴有黄疸症状,特别好发于15岁以上的青壮年。食用生的或半生的海产品、无证食品以及个人卫生习惯差等,都是感染甲肝的主要因素。

在病毒性肝炎流行时节,要特别注意食品卫生,不要食用半生海产品和无证食品,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和饮水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不要随便在学校周边的饮食摊点用餐,最好选择在学校食堂用餐。

其他肠道传染病(痢疾、伤寒和副伤寒、霍乱、秋季腹泻等)的自我预防:

要预防肠道传染病,就要把好“病从口入”关,请同学们不要随便在学校周边的饮食摊点用餐,最好选择在学校食堂用餐。不买街头无照或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做到不吃生冷饮食,不吃不洁饮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处理的剩饭剩菜,不采摘或不食用野蘑菇(野菜、野果)和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如只喝煮沸或经消毒的水(用饮水机直接烧的自来水不得直接饮用),避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及海产品,特别是贝类、蚝类及生鱼片,避免食用没有清洗干净的蔬菜和水果,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卤菜、凉拌菜宜少吃等。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必洗手的良好习惯,经常使用肥皂清洗手的各个部位,保持手部干净。同时保持室内清洁,消灭苍蝇、蟑螂,搞好坏境卫生可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同时还应积极锻炼,多饮水,良好的体能也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一旦出现腹泻等症状的同学,应及时就诊。

这一时节温差变化大,患有哮喘、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应注意保暖,以防疾病复发,生病的同学应及早进行就诊,因病缺课应主动向老师报告。

后勤管理处宣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3361 传真 0798-8493361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